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990501全國社大之夜

全國社大研討會從4月30至5月1日~ 二日共 三天 在台北市政府舉辦
4月30日公民行動.生活單車市集嘉年華 文件展出
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財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承辦單位:台北市十三所社區大學 
政策論談:(一)公私協力的制度創新 (二)終身學惜的教育前瞻
實踐與培力、多元地方、 公共參與、 行動創新、 國土環境、 社區參與
制度檢視 、社大經營 分組討論 世界觀社會學習
5月一日 下午研討會 晚上 社大之夜
全國優良志工表揚.表演片段..二部影片 照片聯結

IMG_0009

去年底社大希望我寫一篇當志工的感想、今天上台領獎我
覺得有點意外、因為我不確知社大當時要我寫的意思.我只是
把自己的心路歷程寫下。

今天聽台上志工感言、當志工的付出、也有很多的收穫。
知識的增長、人際關係的面對、社會的閱歷會在心底迴盪
省思警惕慎行、例如前溪社區故事 的分享、認識許多40年
老鄰居、使我一直想提筆記錄兩地老故事、50年前老少配.
竽頭蕃薯配、..反過來15年台商與大陸女包二奶、紐澳移民
美加移民造成的台獨、妻獨夫孤、子離父母寂、榮華富貴
轉眼煙消雲散、暴富與貧窮就像一場夢、50年前貧女洗衣奮鬥
幫夫打下一片天、40年後夫提萬金回大陸、只因他心底虧欠。

當志工對我來說真是隨緣有福份、常思上天給我健康的身體
是恩賜、希望自己能夠利用每一天、做一些能力所及對周遭
的事務有所幫助、經過社大種種培訓、學習當志工之精神。
例如有空打掃街頭巷尾、參與社區居民互動、拍攝記錄因為
我常記錄社大學習的分享、學員資訊的分享。

今天的事情是明天的歷史、有些可以回憶有些可以因記錄而
借鏡運用改善、記錄的方式、拍照、文章、敘述、剛好有
部落格可以張貼、感謝永和社大老師們給我指導給予機會
學習、參與各種實地踏察、討論覺得自己在還有奉獻的一些
能力。
對本地事物探討.例如參與30年老店的察訪為何能數十年
甚至百年傳承它們經營方法困難與趣味分享.

30多年美食老店傳承發揚.從小攤位到可辦大型婚宴廣場
參與千里步道尋覓發現永和的人文美麗.巷弄.在小小的巷弄
走走.發現各有古典與現代之不同.例如參與探訪永和新生地
了解『大陳的故事』很特別的時代背景.文化.飲食。
永和有兩位同名的楊三郎.音樂創作家創作了家喻戶曉的
台語歌曲.以及有名的畫家.畫作在世界有名
.
因自己從小從農村長大.喜歡植物.本來只是想觀察植物生態
想到在擁擠的永和能擁有一塊2甲多的地、讓居民與學員共同
維護實驗植物對生態影響、水質對植物與昆蟲的影響、教育價值
所以有機會儘可能參與拍攝與記錄社大生態園區活動
讓一般民眾有所分享大自然的生態。
因為常常參與各種團體認識許多學員、鄰居、朋友、也得到許
多友誼的回餽.知識的分享、能夠當志工是一種幸福這是我的感覺。
水蓮98/12/22/






IMG_0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