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我與永和的故事

在永和已39年搬了兩次家.也許過的還算順利.覺得特別快。
有人說渡日如年.我有點感到渡日如時.飛快的過了39年.有些已模糊.孩子在此成長讀書。

回憶民國58年因先生大哥六個孩子房子住不下.希望我一起買下永和豫溪街與中正路交接口的一.二樓房子.30萬元.樓下大伯開店17.5萬.我門住2樓12.5萬.3房2廳.舊式公寓.有陽台.廁所在陽台.有些空間我先生喜歡養鳥.有個晚上起來上洗手間.忽聽外頭小石頭敲打之音.覺得奇怪深夜有人玩石頭.第二天才知是自家養的鳥連鳥籠被偷.記得那時中正路尚未打通.家門口一條大水溝.有人洗衣.舊式磨石的地板.很好打掃.涼爽乾淨.兩個小孩就在家旁讀豫溪幼稚園.後來大小孩因離網溪近而就讀網溪國小.搬到西區沒有小學怕小兒子要過好幾條馬路.危險.不得已選學費貴的私立育才.後來垃圾場變成永平國小。

60年底來因有朋友要移民美國.急著出賣房子與瓦斯行.想想手邊的錢也夠.就頂下它.瓦斯行連客戶已被同行買走.很多客人找上門.有家瓦斯行.問我除了瓦斯桶的本錢.13.5萬元其餘不用.希望我接手.我考慮後接下.剛好碰上以阿六日戰爭.本是沒有很多客戶的.卻因天然瓦斯大缺貨.老客戶搬家到石碇叫不到瓦斯.加價200元.多一倍價錢送去.可知當時缺的情況.三個月連本帶利回本.當然我們是一人當兩人用.不用店租.刷統.油漆.先生經營汽車修理行.回家晚上得送瓦斯.工人下班.上班前.都要幫忙送。

後來先生想經營汽車順便租車業.17台轎車.交車.接送汽車.洗車.兩種生意雖然有請人幫忙送.接電話.煮飯.洗衣.但總是從早上6點忙到晚上12點.心情是非常快樂.因為收入不錯.適好當初很多人招會每月10.000元存些起來.只可惜因李斯科搶案後很多租車搶劫.讓我害怕.出車有事要賠償.而慢慢結束.有車的人也慢慢多了.將近15年我們家沒有圍爐.因為過年總是我們最繁忙的日子。

瓦斯行也因先生年紀大些.早晚要幫忙送受不了.有人出了價錢.就頂讓..轉眼來到永和快40年了。

回憶:永和東區竹林路上太平洋百貨的繁華.歇業.停滯.慢慢的轉移到西邊.大樓林立.SOGO百貨也跟著來到中山路.家旁的樂華戲院.因電視多了.而歇業.轉成24小時超商.樂華戲院門口.由小路拓寬打通為關光夜市.24小時超商重建大樓變成24小時唱歌的錢櫃.帶動夜市營業至天亮.一堆泥土雜草變成5號公車總站.目前已變成四號公園。

豫溪街和平街上的水溝變成馬路.捷運的開通使許多商家變動.從前房租最貴的中正橋頭慢慢往下調.捷運商圈卻慢慢高生.我以前買的二樓已改建成12樓.人口也慢慢的多。

5號公車總站變成四號公園.雜草堆變成美麗的休閒所在仁愛公園.除了兩處永安市塲.溪州市場沒變永和戲院.樂華戲院都沒了中和路因有捷運系統都是高樓林立。
垃圾不落地.改變了永和的住家環境.同時也是帶動台灣其他地方.實施後在等垃圾場的時候.也是敦親睦鄰.有美國人說這是世界上最好的政策.分類.互動.我想也許是永和的人口密度高.人口素質高.可自豪的一件事。

結束了生意.我開始到處.旅遊.上學.從國中高中畢業剛好永和社大成立.也因此我是第一期學生。

參加市公所的英文課程.永和社大.一些課程.
後來參加林滄福老師電腦課程.及4年前王贊元老師對網路家庭化的概念.也參加楊貴傑老師的flash課程.以及周耿文老師的office課程.因此對電腦有些皮毛認識.這兩學期跟著孫老師.在部落格領域.輸入自己的思考.對社會的體查.記錄自己的每一天。

91年作的網頁 , 918 , 919 , 永和5週年變裝秀 , 有些聯結因硬碟搬了幾次家.網旨難改.

91年聖誕變裝秀


我在永和的住家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則留言:

阿嬌的天空 提到...

妳一路平順如意, 還懂得進修值得我們學習,

阿嬌的天空 提到...

你一路走來平順,還懂得進修很了不起,